學會公告

2017年年會徵稿啟事(摘要投稿截止為6月16日1800時)

2017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

「民主成長與民主赤字:台灣解嚴三十年的省思」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壹、  序言

  2017 年適逢台灣解嚴三十週年,在這三十年間,台灣經歷一連串的民主改革,繼1987 年宣告解除戒嚴,接著解除報禁、修改憲法、改革國會、直選總統,推動著台灣往民主的道路邁進,2000 年的首次政黨輪替與2008 年的再次政黨輪替,通過了Samuel P. Huntington 衡量民主鞏固程度的「兩次輪替測驗」。2016 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台灣經歷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不僅取得總統職位,並且在立法院獲得60% 以上的席次,成為最大政黨,首次取得完全執政的地位。台灣的民主發展經驗舉世矚目。

  然而,正如全世界對第三波民主化的期待與隱憂一般,一方面台灣從威權政體轉型為民主政體,使國人對民主自由有無限的樂觀與期待;在另一方面,卻也發現台灣無可避免地遭遇新興民主國家面臨到的許多困境與挑戰,諸如行政無效率、國會無能、司法不公、金權政治、民粹主義等等。甚且,台灣更因為揮之不去的歷史記憶(如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而產生族群認同衝突與政黨間惡性競爭與對峙,加上糾結不清的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競爭,致使歷經了民主化過程的台灣,亟須正視如何落實轉型正義的嚴峻挑戰,那麼究竟台灣能否持續享受民主成長的果實亦或是突破民主赤字的困境,考驗著此刻政治菁英與民眾的智慧。

  究竟台灣在此時此刻應如何回應國內、國際與兩岸關係的變局與挑戰,並找到發展之路?這不僅是主政者的重責大任,也是值得學術社群關注與探討的課題。是故,台灣政治學會將以「民主成長與民主赤字:台灣解嚴三十年的省思」作為2017 年學術研討會的主題,廣邀國內外政治學者從政治、經濟、社會等脈絡,對於臺灣當前所遭遇的關鍵議題提出學術觀點與創新研究,共同討論與交流。

 

貳、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一、會議地點:政治大學

二 、時程詳情:

1.         論文摘要截稿: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2.         摘要審查通知: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

3.         註冊費繳交期限: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4.         全文繳交期限:2017年11月01日(星期三)

5.         研討會日期:2017年11月11日至11月12日(星期六、星期日)

 

參、  研討內容

  本次研討會以「民主成長與民主赤字:台灣解嚴三十年的省思」為核心主題,在議程安排可分為幾個部分說明:首先,預定以「台灣解嚴三十年的省思」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其次,在學術論文發表方面,將依過去慣例向國、內外政治學界公開徵求學術論文,預計將會有超過150 篇投稿文章,經過篩選之後,預計規劃近50個論文發表場次,針對下列相關議題進行理論探索與經驗研究,期待與會學者能夠從跨領域、跨學科、跨國界進行交流與分享,提出具有創新性和建設性的研究成果:

   一、價值思潮與社會變遷:東西文明、政治哲學、(後)物質主義、轉型正義、社會衝突、性別平等、恐怖主義等。
 
   二、制度設計與制度改革:憲政改革、選舉制度改革、社會改革、國會改革等。
 
   三、民主實踐與社會正義:國會政治、政黨政治、民主轉型、司法正義、代表與課責、人權、世代正義、貧富差距、年金改革等。
 
   四、廉能政府與民主治理:廉能政府、行政透明、跨域治理、地方治理、開放政府、數位民主、非營利組織等、參與式預算等。
 
   五、網路政治與公民參與:數位民主、社群媒體、網路正義、公民運動、政治參與、公民投票、電子投票、各國選舉等。
 
   六、政策議題與社會治理:新南向政策、國家安全、食品安全、長期照護、勞工政策、國土規劃、財稅改革、教育政策、青年創業、環境保育、產業政策、災害防治等。
 
   七、跨國比較與經驗:美國、歐洲等老牌民主國家與新興民主國家的民主赤字現象、形成原因、造成結果與解決的途徑。
 
   八、中國政治與兩岸關係:兩岸政經互動、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基層治理、南海爭議等。
 
   九、國際政治與區域合作:全球化、國際政治經濟、區域經濟整合、國家安全、主權爭議、區域研究等。
 
   十、自行設定議題:此次研討會亦歡迎政府機關、學術機構、研究團隊依據本次年會主題或其他相關議題,自行規劃包含三至四篇論文的專題分組(panel),主辦單位將評估是否決定接受。

 

  第三,除了學術性論文的發表之外,為了強化學術與實務的連結與互動,本次研討會亦擬安排4 至6場圓桌論壇,針對當前我國所面臨之重大政治與政策議題,諸如:轉型正義、勞工議題、高教政策等,邀請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代表共同對話、診斷問題及商議對策。

  最後,本次研討會也延續台灣政治學會走向國際並與他國政治社群進行互動的精神,除了廣邀國內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參與外,並透過論文發表、會議主持、文章評論、圓桌與談等方式邀請國外學者共襄盛舉。

 

 肆、投稿方式

   有意發表論文者請將論文投稿相關資訊,於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前發送至本會研討會專用信箱(tpsa.conference@gmail.com),並填寫研討會投稿表單,以方便秘書處對投稿人與論文進行統計(網站: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sNbiTs0TpVUikOsjHfzNNyuYyMyCP-G6FYX0nlIoIjFHLYg/viewform)。

 

 伍、註冊費與補助事宜

 一、為使研討會能永續經營,獲邀發表論文者,請先行註冊並繳交註冊費,以免喪失論文發表資格。註冊身份與方式分為五種:

身份

9月15日前繳費標準

9月16日到10月15日繳費標準

終身會員

不須繳交

不須繳交

一般會員

300元

400元

學生會員

150元

200元

非會員

600元

800元

非會員(學生)

300元

400元

   二、註冊費繳交以「篇」為單位,若投稿文章為多人合著,則一人繳交註冊費即可。

   三、會費標準:終生會員一次繳交新台幣20,000元整,一般會員會費2,000元整、學生會員一年600元整。2017年會費與註冊費,請直接匯入本會郵局劃撥帳戶(戶名:台灣政治學會寇健文;郵政劃撥帳號:19651478;或見附件:郵政儲蓄劃撥單)。

   四、請在匯款收據或證明上,註明繳交項目、聯絡電話及姓名,並掃描成PDF檔案或照片檔後,以電子郵件寄至台灣政治學會信箱(tpsa1994@gmail.com)。

 

陸、  聯絡資訊

如欲詢問研討會相關事務,請聯絡台灣政治學會秘書施欣妤(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電話:02-29393091#50761

電郵:tpsa1994@gmail.com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政治大學政治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