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演講】尖端講座系列—第三十五場

【尖端講座系列】第三十五場

講題:歐中關係的範式轉向——背景及影響

英文講題:The Paradigm Shift of EU-China Relations——Background and Impacts

主講人:張倫(法國CY 賽爾奇——巴黎大學CY Cergy-Paris 教授)

主持人:蘇宏達(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時間:2023年4月10日(一)15:00-17:00

地點:臺大社科院419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wh4ZvGGqjfSGvGUMA

 

講者簡介:

張倫。畢業於瀋陽大學,北京大學,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博士導師為社會學大師 Alain Touraine。現為法國CY Cergy-Paris大學教授、Agora研究所研究員、法國國家開發署(AFD)學術委員會成員、法國最重要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機構「人文社會科學之家」(Maison des Sciences de l’Homme)中國研究項目協調人,亞洲項目協調人,該機構下屬的著名出版社的《亞洲叢書》主編。2020到2021年曾為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其研究領域為中國的現代性、文明與制度轉型、知識分子、東亞地緣政治、歐中關係、永續發展等問題。著有中法文著作多部,文章多種。最新出版的著作為其數年來對當今世界重大事件及其發展趨勢的評論分析:《如何理解當今動蕩的世界:大變動,大重組,大博弈》(紐約:博登書屋,當代華語世界思想者叢書,2022年12月)。

經常受各西洋及中文主流媒體(如法國國家電台、法廣、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德國之聲、BBC)邀約,做關於中國、亞太及國際事務的分析評論,相關文章可見於《世界報 Le Monde》、《解放報 La libération》、《費加羅Figaro》等重要報刊網站。曾為BBC中文網多年的專欄作者,在BBC改版不再設置專欄後,現為Financial Times中文、德國之聲等國際媒體經常撰寫關於中國及當今世界問題的評論。

 

講題摘要:

世界地緣政治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戰後確定的世界格局、國際關係制度架構因(1)新興大國的崛起、(2)全球化帶來的經濟重心的多樣化、(3)信息技術的發展及(4)文化認同的強化,而不斷受到侵蝕、面臨挑戰,更因新冠疫情的大流行與烏克蘭戰爭的衝擊而搖搖欲墜。在此背景下,歐洲這個具有古老文明的傳承、又是現代文明的誕生地以及兩次世界大戰的場域——會怎麼面對這種局面,並如何重新自我定義且確定其與外界的關係,已成為世人非常關注的一個話題。其中,歐洲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在美中戰略競爭的背景下尤引人注目——這不僅關係到所謂「新冷戰」發展的態勢,也會影響到歐洲自身的建設及其對外關係走向、全球角色以及相關的國際政治變動。此講座將針對近三十年歐中關係的發展,尤其是雙方對彼此關係的認定,加以介紹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