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研討會資訊】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社會模擬工作坊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社會模擬工作坊

▋ 活動說明
社會科學模擬能創造什麼價值?
人類的文明進程中,充滿人與人、人與物、人與組織的各種互動,構建出一個多元且不斷變化的社會系統。想全面理解所處的社會,由於系統的複雜性與多元性,在過往總是難以深入探究。然而隨著資料處理與電腦運算能力日趨進步,人類可以藉助電腦來模擬複雜的社會行為,解釋一些過往無法徹底考究的社會現象,或用社會模擬作為建構理論的工具。透過社會模擬,我們得以進一步瞭解社會的各種行為與模式,深入理解個體間的互動與總體的影響,建構出一個更可以檢驗的操作系統,進而對社會科學的理論有所貢獻。
 
對於社會模擬,你有什麼想法?
社會模擬旨在以型式化模型與電腦模擬的方式針對過去無法簡單以理論描述的資料進行建模。這數十年來社會科學,特別是社會學存在許多經典量化模型,卻因時代久遠或研究者沒有提供電腦程式或清晰的演算法,導致研究喪失了「可複製性」。在當今數據科學技術發達、跨領域人才與社會科學人才輩出的情況下,我們期待以團體的力量檢驗、重現、擴充這些社會學經典模型。期待透過大家的腦力激盪,從歷史文獻中將這些研究還原甚至優化,讓歷史上的這些有名成就能再次重現於人類眼前,或者針對無法還原的研究探討其無法被重製的原因。
 
▋ 報名資格
不限領域、年齡,歡迎具程式能力且對社會科學模型有興趣的人才踴躍參加。
採團隊報名,每隊3人;個人報名者,主辦單位將協助分組。
 
▋ 參與資格
第一階段(即日起-2021/7/23):書面審查;
第二階段(2021/7/26-30):線上面試。
線上面試通過者,即具參與資格。
 
▋ 獎勵方式
獲邀隊伍皆可獲得新台幣六仟元整。
比賽前三名可獲得額外獎金,獲獎隊伍可以參與決定獎金的數額!
 
▋ 活動時間
2021/8/24 活動說明、確認各組題目、社會模擬基礎課程
2021/8/25-26 腦力激盪
2021/8/27 各隊發表與頒獎
 
 
▋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大數據與複雜網絡運算社會學主題研究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