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徵稿啟事】《政治科學論叢》【冷戰臺灣:地緣政治與國際援助】

《政治科學論叢》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發行之學術期刊,每年刊行四期,於3,6,9,12月出刊,是國科會政治學門第一級期刊(TSSCI)。
 
【冷戰臺灣:地緣政治與國際援助】專題徵稿說明
 
【專題說明】
 
臺灣戰後的發展經驗與歷程,深植於美蘇全球冷戰和東亞地緣政治變局的動態影響中,但從臺灣自身經驗和觀點出發的「冷戰研究」,因不歸屬特定學門/學科建制範疇,長期以來未受到應有重視。近二十年來,國內相關研究者在「全球冷戰與國際援助」的相關課題,雖已累積可觀研究成果與議題拓展,但分散於各領域的研究者卻未有機會看見彼此,基於「國際援助」的課題在晚近的國際關係(IR)研究中越來越受到重視,因此,本刊以專題的形式徵稿,藉此建立網絡連結,以利逐步推動臺灣的「冷戰研究」以及國際援助研究社群的網絡與能量匯聚。
 
 
 
【冷戰臺灣:地緣政治與國際援助】專題徵稿的動力和構想,便希望透過跨越學科範疇的界限,邀請在不同政策研究和區域案例的先行者,透過不同取徑的研究方法,和各類檔案資料交互運用的交流激盪,以專題形式組織呈現「臺灣的冷戰研究」的視角和觀點,共同描繪下一個世代,臺灣「冷戰研究」的可能議程與路向。
 
 
 
本次專題將聚焦於「全球冷戰與地緣政治視角下的國際援助與競爭活動」,我們誠摯邀請,以臺灣冷戰時期的「受援和援外」經驗為主軸,包括:冷戰時期美國和聯合國對臺灣的各項援助政策,臺灣與美國合作對外援助政策的地緣戰略布局,國際與區域組織對外援助工作中的臺灣角色,及研究臺灣在冷戰時期,因應不同階段地緣政治局勢轉變,連動臺灣對外援助政策、組織和區域重心轉變的相關研究成果【研究論文、研究紀要】。我們歡迎來自不同領域的稿件,特別鼓勵使用混合研究方法(歷史檔案、口述訪談、田野調查等)及使用跨國檔案資料(臺灣、美國、日本及相關受援國),不論是針對全球冷戰與地緣政治格局下,臺灣和美國對外援助政策的整體研究分析,或是對於特定援助政策和個別國家的案例研究,我們都誠摯歡迎投稿。除上述議題的研究成果外,也同時歡迎對與前述議題有關的既有研究專書的綜合性分析與回顧介紹【書評論文、書評】。
 
 
 
【徵稿主題】
 
「美臺援外協力體制」-美國冷戰援外政策與臺灣角色的變化
 
聯合國與區域組織對後進發展國家援助計畫與臺灣參與經驗
 
冷戰時期臺灣對外援助政策與組織架構的發展演進
 
冷戰臺灣和農業與土地對外援助(例如農技團在非洲和拉丁美洲)
 
冷戰臺灣和經濟發展與工業化對外援助(例如工業顧問團在東南亞和拉丁美洲)
 
冷戰臺灣和體育項目對外援助(例如體育顧問團在非洲和拉丁美洲)
 
冷戰臺灣和基礎工程和交通建設對外援助(例如工程顧問單位在中東和東南亞)
 
 
 
【專題主編】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徐進鈺教授
 
 
 
【截止日期】
 
2023年09月30日
 
來稿請寄「政治科學論叢」:politics@ntu.edu.tw,或至本刊首頁線上投稿。
 
投稿相關資訊及撰稿體例,請參閱《政治科學論叢》網頁:https://politics.ntu.edu.tw/p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