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公告

【徵稿啟事】2018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研討會徵稿啟事(延長徵稿時間至6/22)

2018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

「變動中的大國關係與民主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壹、序言

 

    2018年是大國關係劇烈變動的時代,美國在川普總統執政下,推動美國優先政策,挑戰既有國際秩序,改變美國在世界秩序體系的角色。難以預測的美國外交與經貿政策變動,對世界局勢有難以估量的影響。中國大陸作為新興大國,原本就對東亞和世界局勢有相當影響力,而國家主席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推動修憲,徹底推翻過去中共領導人連任兩次的憲政習慣,也替中國大陸未來的政經發展和與周邊國家關係投下震撼彈。英國脫歐也對原本穩定的歐洲統合情勢發展造成不穩定因素。至於印度做為南亞大國,原本對南亞有相當影響力,但隨著中國大陸軍事與經貿力量進入南亞,南亞既有秩序也受到挑戰。所以我們看到整個世界體系秩序,因為個別大國之間的關係變動,而連帶受到影響。同樣處於世界體系的台灣,應當如何因應這樣的局勢演變,進而定位自身位置,維護自身民主政體的穩定和在國際關係上扮演相當角色,即成為重要課題。

不僅止於國際局勢的快速變動,台灣本身民主政治的發展有其隱憂。除了新興民主國家所普遍面臨的困境與挑戰,譬如行政無效率、國會無能、司法不公、金權政治、民粹主義等等,甚且,台灣更因為揮之不去的歷史記憶(如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而產生國家認同的衝突與政黨的對峙與惡性競爭,加上兩岸關係的糾結與國際政治與經濟的競爭,致使走過民主轉型後的台灣,面臨到更嚴峻的挑戰。內外環境交錯影響下,民眾對於民主治理的成效產生疑慮,甚至引發對民主體系本身價值的懷疑。

因為世界局勢的變動,大國新領導人的上位,難以預測的決策模式對民主治理型態有劇烈的影響,甚至顛覆既有想像和認知。譬如美國川普總統上任以來的諸多舉措,在在挑戰美國長達兩百餘年的民主治理模式,甚至於是以國家元首身分做出可能造成「內部分化」的決策,進一步深化社會失序、世代失衡、族群對立、社會排除等問題的衝突性。國際政治之間則是貿易保護和分離主義的興起,其背後不單純是政治權力與經濟資源的爭奪,也涉及到價值變遷與文明發展所引發的不安、焦慮和反制,再加上經濟移民與政治難民的國際流動、富國與窮國的資源分配、經濟自由化與保護本國產業等議題,在在都衝擊一國和區域的治理體制,也考驗政治領袖的領導能力,並對民主治理模式造成深遠的影響。

到底大國關係的變動如何影響民主治理,值此風起雲湧的時代,對國際局勢變化如何影響台灣,乃至於民主治理模式的形塑和發展,其間所遭遇到的難題和如何克服的途徑,值得學術社群持續關注與探討,並期許透過針對這些問題的學術討論,而能提供給主政者決策行事的方向與建議。是故台灣政治學會將以「變動中的大國關係與民主治理作為2018年學術研討會的主題,廣邀國內外政治學者從各個面向,對於臺灣當前所遭遇的相關關鍵議題提出學術觀點與創新研究,共同討論與交流。

 

貳、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一、會議地點:淡江大學蘭陽校園

二、時程詳情:

1.       論文摘要截稿: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2.       摘要審查通知: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3.       註冊費繳交期限: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4.       全文繳交期限: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5.       研討會日期:2018年11月10日至11月11日(星期六、星期日)

 

參、研討內容

 

    本次研討會以「變動中的大國關係與民主治理」為核心主題,在議程安排可分為幾個部分說明:首先,擬邀請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政治學系何漢理教授(Prof. Harry Harding)以「美中印關係變化對台灣的影響」為題進行演講。其次,在學術論文發表方面,將依過去慣例向國內、外政治學界公開徵求中、英文學術論文,針對下列相關議題進行理論探索與經驗研究,期待與會學者能夠從跨領域、跨學科、跨國界進行交流與分享,提出具有創新性和建設性的研究成果:

一、     價值思潮與社會變遷:東西文明、政治哲學、(後)物質主義、轉型正義、社會衝突、性別平等、恐怖主義等。

二、     制度設計與制度改革:憲政改革、選舉制度改革、社會改革、國會改革等。

三、     民主實踐與社會正義:國會政治、政黨政治、民主轉型、司法正義、代表與課責、人權、世代正義、貧富差距、年金改革等。

四、     廉能政府與民主治理:廉能政府、行政透明、跨域治理、地方治理、開放政府、數位民主、非營利組織等、參與式預算等。

五、     網路政治與公民參與:數位民主、社群媒體、網路正義、公民運動、政治參與、公民投票、電子投票、各國選舉等。

六、     政策議題與社會治理:新南向政策、國家安全、食品安全、長期照護、勞工政策、國土規劃、財稅改革、教育政策、青年創業、環境保育、產業政策、災害防治等。

七、     跨國比較與經驗:美國、歐洲等老牌民主國家與新興民主國家的民主赤字現象、形成原因、造成結果與解決的途徑。

八、     中國政治與兩岸關係:兩岸政經互動、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基層治理、高層政治、軍隊改革等。

九、     國際政治與區域合作:全球化、國際政治經濟、區域經濟整合、國家安全、主權爭議、區域研究、南海爭議等。

十、     自行設定議題:此次研討會亦歡迎政府機關、學術機構、研究團隊依據本次年會主題或其他相關議題,自行規劃包含三至四篇論文的專題分組(panel),主辦單位將評估是否決定接受。

 

肆、            投稿方式

 

有意發表論文者請將論文投稿相關資訊,於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前發送至本會研討會專用信箱(tpsa.conference@gmail.com),並填寫研討會投稿表單,以方便秘書處進行統計(網站:https://goo.gl/forms/kZRc4YMWeeEtznz03)。論文全文以不超過20,000字為原則,撰稿格式以《台灣政治學刊》撰稿體例為準(相關體例請查詢http://www.tpsr.tw/zh-hant/page/zhuan-gao-ti-li)。

 

伍、註冊費與補助事宜

 

一、為使研討會能永續經營,獲邀發表論文者,請先行註冊並繳交註冊費,以免喪失論文發表資格。註冊身份與方式分為五種:    

身份

9月14日前繳費標準

9月14日到10月12日繳費標準

終身會員

不須繳交

不須繳交

一般會員

300元

400元

學生會員

150元

200元

非會員

600元

800元

非會員(學生)

300元

400元

 

二、註冊費繳交以「篇」為單位,若投稿文章為多人合著,則由出席發表者依其身份繳交註冊費。

三、會費標準:終身會員一次繳交新台幣20,000元整,一般會員會費2,000元整、學生會員一年600元整。2018年會費與註冊費,請直接匯入本會郵局劃撥帳戶(戶名:台灣政治學會寇健文;郵政劃撥帳號:19651478;或見附件:郵政儲蓄劃撥單)。

四、請在匯款收據或證明上,註明繳交項目、聯絡電話及姓名,並掃描成PDF檔案或照片檔後,以電子郵件寄至台灣政治學會信箱(tpsa1994@gmail.com)。

 

陸、聯絡資訊

 

如欲詢問研討會相關事務,請聯絡台灣政治學會秘書唐育萱(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電話:02-29393091#50761

電郵:tpsa1994@gmail.com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政治大學政治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