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徵稿啟事】2022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2022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國際新秩序與民主治理的跨領域合作」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壹、 序言

2020年全球爆發COVID-19肺炎疫情,瞬間改變了世界樣貌,讓國際間行為者的互動型態猝然劇變,所有層級的行為者在被迫改變的前提下,不斷的修正因應之道。然而,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各層次行為者,正以重新回復疫情前生活型態為目標,擬定重建國際秩序與回應新型民主挑戰的計畫,包含各國當前的疫苗政策─如何適切回應過去不曾有過的全球規模性需求成為當前各國領導者的主要問題。因此,所有過去的政治問題、民主問題都重新置放在環境變遷的後疫情時代下再次檢證。此外,2022年爆發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又再度引發歐洲乃至於全球對於衝突的思考以及解決爭端的新工具,台灣應該如何回應當前國際變局,亦是台灣邁入國際舞台的良機。本次會議擬以「國際新秩序與民主治理的跨領域合作」為出發點,邀請國內外政治學者從政治、經濟、社會、創新合作等脈絡,闡述對台灣當前所遭遇的關鍵議題,提出學術觀點與創新研究,共同討論與交流。

貳、 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一、 會議地點:東海大學

二、 時程詳情:

1. 論文摘要截稿:2022年8月21日(日)
2. 摘要審查公告:2022年9月16日(五)
3. 註冊費繳交期限:2022年11月15日(二)
4. 全文截稿期限:2022年10月28日(五)
5. 研討會日期:2022年12月3日、12月4日(六、日)

參、 研討內容

本次研討會以「國際新秩序與民主治理的跨領域合作」為核心主題,針對下列相關議題進行理論探索與經驗研究,期待與會學者能夠從跨領域、跨學科、跨國界進行交流與分享,提出具有創新性和建設性的研究成果:

1. 價值思潮與社會變遷:東西文明、政治哲學、普世人權、(後)物質主義、轉型正義、社會衝突、性別平等、恐怖主義等。
2. 民主理論、比較政府與制度設計:憲政體制、選舉制度、社會制度、國會制度、民主退潮等。
3. 社群網絡與公民社會:數位民主、開放政府、公民運動、公民投 票、審議民主、非營利組織、國際組織、社會創新、社會企業等。
4. 國際政治與區域合作:中美貿易戰、全球化、國際政治經濟、區域經濟整合、國家安全、主權爭議、區域研究等。
5. 中國政治與兩岸關係:兩岸政經互動、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 
展、基層治理等。
6. 政策議題與公共治理:新南向政策、國家安全、食品安全、長期照護、國土規劃、財稅改革、教育政策、青年創業、環境保育、產業政策、災害防治、司法改革等。
7. 社群媒體與資訊傳播:後真相時代、媒體偏見、政治宣傳、假新聞、仇恨歧視言論、政治極化等。
8. 其他:COVID-19疫情發展對國際政經局勢的影響、政黨與選舉研究、跨領域研究、族群政治與民粹主義。
9. 自行設定議題:此次研討會亦歡迎政府機關、學術機構、研究團隊依據本次年會主題或其他相關議題,自行規劃包含三至四篇論文的專題分組(panel),主辦單位將評估是否決定接受。

除了學術性論文的發表之外,為了強化學術與實務的連結與互動,本次研討會亦擬安排2至4場圓桌論壇,針對當前我國所面臨之重大政治與政策議題,諸如:後疫情的國際因應與處理、各國外交政策、兩岸議題…等,邀請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代表共同對話、診斷問題及商議對策。本次研討會也延續台灣政治學會走向國際並與他國政治社群進行互動的精神,除了廣邀國內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參與外,並透過論文發表、會議主持、文章評論、圓桌與談等方式邀請國外學者共襄盛舉。

肆、 投稿方式

有意發表論文者請將論文投稿相關資訊,於2022年8月21日前發送至本會本次研討會專用信箱(thups20221203@gmail.com),並填寫研討會投稿表單(https://forms.gle/S3tDxe5rD1D1z3Tq5),以方便助理對投稿人與論文進行統計。論文全文則以不超過20,000字為原則,撰稿格式以《台灣政治學刊》撰稿體例為準(相關體例請查詢:https://reurl.cc/nonLrD)。

伍、 註冊費與補助事宜

一、 為使研討會能永續經營,獲邀發表論文者,請先行註冊並繳交註冊費,以免喪失論文發表資格。註冊身份與方式分為五種:請參見附件PDF檔。
二、 註冊費繳交以「篇」為單位,若投稿文章為多人合著,則一人繳交註冊費即可。
三、 會費標準:終生會員一次繳交新台幣20,000元整,一般會員會費2,000元整、學生會員一年600元整。2022年會費與註冊費,請直接匯入本會郵局劃撥帳戶(戶名:台灣政治學會蔡東杰;郵政劃撥帳號:19651478)。
四、 請在匯款收據或證明上,註明繳交項目、聯絡電話及姓名,並掃描成PDF檔案或照片檔後,以電子郵件寄至本次研討會專用信箱(thups20221203@gmail.com)。

陸、 聯絡資訊

如欲詢問研討會相關事務,請聯絡本次研討會議事組助理 林冠宇、趙紫晴
電郵:thups20221203@gmail.com
地址:407224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727號(東海大學政治學系)
台灣政治學會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敬祝
研安

台灣政治學會理事長 蔡東杰 教授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主任 王啟明 教授

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