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徵稿啟事】第十四屆國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民主危機下的國會角色

第十四屆國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民主危機下的國會角色

徵稿啟事(Call for Papers

過去十三年東吳政治學系每年持續舉辦國會學術研討會,從各種主題方法廣泛地對於人權、民意、代表(代議)、權力分立制衡等相關民主原則進行分析,討論的對象涉及國內外、各政府體制下國會議員、政黨、制度體系、乃至國際情勢等多重因素的互動影響,會中皆討論熱烈,參與踴躍。本系企盼這樣的研討交流能夠為國會研究或實際政治運作帶來更多的討論和進展,替台灣的民主鞏固盡一份心力。

近兩年來新冠疫情壟罩全球限制了各種行動,在看到脫離疫情曙光的此刻,卻也看見各國民主面臨或大或小的挑戰。在政治民粹強人風潮席捲全球後,新一波的民主危機和挑戰開始浮現,包括老牌和新興國家的民主體制都遭遇動盪,受矚目的事件大者如2021年元月,美國國會山莊史無前例地遭到政治抗議人士佔領並造成傷亡。同年2月緬甸軍事政變推翻民選的全國民主聯盟,由軍方重新主導政局。8月時阿富汗因美國撤軍,導致原來的民選政府垮台,阿富汗重回到塔利班宗教勢力的控制。較小的事件如德國與捷克分別在9月和10月完成國會大選,但政黨如何結盟、如何組閣分配職位,依然未決,也可視為另一層次的民主挑戰。民主的運作並非總是一帆風順、偶遇波折甚至大風大浪都不足為奇,關鍵是如何減少危機、如何迅速化解危機、如何重新回復民主運作的常軌。

緣此,第十四屆國會學術研討會的主題訂為「民主危機下的國會角色」。邀請有志學者從各種角度視野,審視民主與國會的諸多議題,討論民主危機的起因與解決對策。在民主與國會的主題下,研討會廣納多元的分析資料與方法,希冀觸發更多的思考與討論,歡迎下列主題相關之論文投稿:

 

  • 行政與立法權力與互動

  • 憲改的機會、過程與挑戰

  • 政黨運作與重組

  • 國會與疫情

  • 傳統與跨領域的國會研究

  • 大數據的國會研究

 

誠摯盼望各界能踴躍參與,讓本研討會能有更豐富的思想激盪。投稿資訊如下:

 

會議時間:2022年6月18-19日(星期六、日) 

會議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

摘要截止日期: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

接受發表開始通知日期: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

論文全文截止日期:2022年6月12日(星期日)

徵稿規定:有意投稿者,請填妥發表論文報名表及摘要(500-1000字),於2022/01/10前,以電子郵件方式寄至:jungfa@scu.edu.tw

本系將於2022/01/17起,以電子郵件通知審查結果。郵件標題或主旨請定為「第十四屆國會學術研討會摘要投稿(論文發表人姓名)」。

 

會議主辦單位: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

會議聯絡方式 :

聯絡人員:張榮發 秘書

聯絡地址:11102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電子信箱:jungfa@scu.edu.tw

聯絡電話:(02) 2881-9471轉6261

傳    真:(02) 2881-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