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演講】尖端講座系列—第三十四場

【尖端講座系列】第三十四場
講題:後傳統中國
英文講題:Post-traditional China
主講人:龔鵬程(山東大學文學院講座教授、中國孔子博物館榮譽館長、美國龔鵬程基金會主席)
主持人:劉正忠(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系主任)
時間:2023年3月28日(二)15: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66puVPf4bBjhe8aG9
 
*採線上參與之觀眾,主辦單位將於活動前一日傳送直播連結至您提供的email地址
講者簡介:
 
龔鵬程,1956年生於臺灣臺北,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班。曾任淡江大學文學院長,南華大學校長、佛光大學校長。後在大陸擔任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四川大學等校特聘或講座教授,及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主任等職。曾召集世界漢學大會等學術活動甚多,恢復、改造或創建書院亦甚多。著作則出版已有一百八十餘種。故被鳳凰衛視所辦世界華人教育大會推選為“世界華人教育名家”,又受聘為中國孔子博物館名譽館長。
 
講題摘要:
 
中國人的時間觀,本來是循環往復的,四時代序、冬去春來,如莊子說是“始卒若環”。近代才受希臘和希伯萊影響,只講直線式時間:過去、現在、未來。未來還需等待,降臨的是恩典還是毀滅尚不可知,故可知者只有過去和現在。現代化理論,提供了一種對比框架來描述這兩種時間,例如“過去、傳統/現在、現代”“社區/社會”、“原生的有機關係/基於功能的機械關係”、“身份取向/成就取向”、“鄉村/城市”等等。晚清以來,採用“中/西”、“舊/新”、“傳統、古老、保守/現代、新潮、開創”也成為全社會通用的思維和語法。兩種時間被定性了,並且還鼓勵人除舊佈新。“傳統中國”遂這樣被嫌棄被怨恨了百餘年,國人不得已被生活於期間。有些人不甘願了,他們要逃離家庭、逃離婚姻、逃離鄉鎮、逃離學校這些具體而微的傳統中國。最終,破舊立新,建了新中國。新中國很快就發現它還是舊,所以繼續破四舊、打倒孔家店。如此癲狂破舊,許多人覺得已經到頭,廢墟應該可以開始立新了。故鄧小平改革開放,推的叫工業、農業、交通運輸業和國防四個現代化。“傳統中國”被如此破除,然後改造成“現代中國”了嗎?不,這先是概念的套用,認假作真;然後製作了稻草假人,拆解撕碎之。再做認識論的轉換,國猶此國也,但彼時稱為“傳統中國”者,現在改革明燈一照,現在看來就是“現代中國”了。然而工業、農業、交通運輸業和國防之改革求新,不是同治中興以來就一直在做的嗎?曾國繁同治元年五月七日日記,詳論洋務,已謂:“欲求自強之道,總以修政事、求賢才為急務,以學作炸炮、學造輪舟等具為下手工夫”。今之改革開放,似乎卻只有船堅炮利,上層修政事、求賢才方面則頗受詬病;其餘皆“萬惡的資本主義”那一套,以致貪腐墮落,猶勝北洋軍閥。這就可稱為“現代中國”了?傳統、現代、中國、後現代、後傳統,各標籤之間的敘事,非常複雜,現在開始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