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政治學會年會】大會手冊暨摘要集

2020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全球民主退潮?政治學的反思與應對」國際學術研討會 大會手冊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日期:12/5、12/6

年會手冊:https://ggle.io/3fXa

摘要集:https://ggle.io/3feI

 

 

全球在經歷一連串的民主化之後,到了2020年,出現了許多民主逆流。首先,分配的衝突與對全球化的失望促使許多民主國家中的公民對既有民主程序感到不耐,轉而支持具備魅力的威權性格領袖。其次,對全球化的失望也讓許多民主國家的公民對原本開放的移民政策感到不滿,將現實的經濟挫折歸罪於移民也產生了諸多人權的挑戰。最後,社群媒體的分眾與多元化,使得資訊不只在傳播管道上極為分歧,同時也造成新聞真假的判定上變得更為困難,動搖了自由民主的基石。
 

究竟台灣在此時此刻應如何回應國內、國際與兩岸關係的變局與挑戰,並找到發展之路?這不僅是主政者的重責大任,也是值得學術社群關注與探討的課題。是故,台灣政治學會將以「全球民主退潮?政治學的反思與應對」作為2020年學術研討會的主題,廣邀國內外政治學者從政治、經濟、社會等脈絡,對於臺灣當前所遭遇的關鍵議題提出學術觀點與創新研究,共同討論與交流。